从走进秦岭和大巴山之间的小村落开始,到今天在成都建立全职团队,我们花了近两年时间,在这些起起伏伏的日子里,我们享受了公益带给自身内心的美好,也见识了弱势群体在底层的挣扎,无力感和使命感交替上升,想做更多的同时,也感受到自身的渺小。从零散活动的义工,转变为全职投入的社工,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责任的重量。

幸运的是,我们源源不断得到各种支持和鼓励,和许多无条件的信任,除各地义工的默默付出,还有来自基金会的行政支持,包括来自企业界的运作经验分享。没有你的呼应,我们走不了多远。

作为一个关注教育的NGO,如何能更好的帮助贫瘠乡村的孩子们,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围绕着乡村的现实,我们设计了大大小小的项目,并在不断的改进和反省,不敢奢谈要改变多少人的命运,世事艰难,我们只希望壹个村小的存在,让一些人感受到光亮。

感性认知只是个开始,深入调查,了解社会生态,数据分析,设计可行项目,当我们越深入时,也越认识到,乡村教育缺的不仅仅是钱。地理落差,带来了经济落差,经济落差,带来了观念落差。而观念落差,才最致命。 所以,除了设计和完善项目,成为传递善意的桥梁外,我们还希望成为城乡间的瞭望平台,有人说,壹个村小是个很会讲故事的NGO,是的,我们希望在故事里,城市的灯光,和乡村的星光,能交汇呼应。你能面对悲剧的黯淡,也能看见希望的光芒,并和我们一起,即刻行动。你的智慧,你的语言,你的视线,你的人际关系,你的双手,你的双脚,你的一个不起眼的细微动作,都可能成为另外一些人的希望。

谢谢所有义工和捐资人,还有无数默默关注的人,"这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奋斗"。

 

2008.1

 


壹个村小
首页 村小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