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孩子和房子。

 

悲伤无法形容。孩子,废墟,两个最不可能联系到一起的,现在成了我们的噩梦。灾难降临了,我们才知道我们可以多团结。爱从四面八方来,源源不断。

我们的合作地瓦庙,也靠近四川,村民们说话带着四川口音,镇里几所学校的墙壁出现裂缝,但比起四川倒塌的校舍,这似乎不算什么。上面派人来检查一下,学校停几天课,这事也许就这么了了。校长苦笑着说,能怎么办?现实无奈。

事实上,瓦庙镇也算受灾地。有个村民被震落的山石砸死,山里的有些民居也被震倒。不停的有余震预报,老师们晚上只好睡在操场上。

愿一切早点过去。

不停有人问,问我们去不去四川开展工作。还有专款想捐给我们,指定去四川建学校。在这里,只能跟大家说抱歉了。因为壹个村小才成立不到半年,团队力量薄弱。而我们之前设定的都是长期项目。所以一时半会没力量离开陕西,开辟新的工作点。

灾区重建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相信时机成熟,壹个村小会为灾区的孩子做点什么。

不得不说的是,那些压到孩子们的房子。某个和我们合作很久的小学校长,看着电视里的学校废墟,直摇头,无语。校舍是豆腐渣危楼,并不只是在灾区才存在。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很多人都明白。

逝者已永逝,警钟需长鸣。


《壹个村小》    200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