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支教已经第三期了。

 

作为支教行动的组织者之一,我经常被支教老师拿来开玩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有人说,这家伙一定是以前坏事做多了,现在拿公益来赎罪,而她们这些支教老师们,就是被我骗来放在祭台上忏悔的贡品。

听到这个说法时,哈哈大笑,不过笑完却有点心虚。

这是第二期支教义工刘雪晶开的玩笑,而一转眼,现在已经是第三期了。如果按刘老师的说法,第三期的贡品有8个,6个在陕南,2个去了川南。很遗憾,本来有11个的,但是又有3位入选的义工放了孩子们的鸽子。

虽然经验似乎越来越多,但每当新学期开始,把新义工带进学校时,我们还是会惶惶不安。上一批义工经历过的一切,这一批的又得重新轮回一次了。

我们所知的支教生活,除了那些路人皆知的乡村乐趣外,还有很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乡村教育的现实。
 
当你深入到乡村教育的第一线时,你大概只能用千疮百孔来形容,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用没有足够经费来解释这一切。结果,钱成了替罪羊,孩子成了牺牲品。

而这些将在学校里教半年书的义工们,将直接面对这些千疮百孔,同时也面对他们的学生,那些无辜的眼神,以及他们将来显而易见的艰难人生。

钱的问题,人的问题,交通的问题,体制的问题,很多问题,答案在我们无法企及的地方,高高在上,让人无力。

同时,我们看到,六年级的孩子,那么强烈的渴望支教老师帮他们补课,就像城里的孩子渴望进游戏厅。我们看到,村小建的图书室,支教老师来管理,才会开放的最彻底。我们看到,因为几个支教老师的好口碑,新学期有学生从隔壁村转学而来。我们看到,有当地学校效仿壹个村小,自己通过网络招募支教老师。

我们同时看见阳光和阴影,以及它们间的此消彼长。

有人问,如何来评价支教行动是否成功。我们希望的答案是,学生喜欢,老师开心,就算成功了。就像第二期义工出山时脸上的笑容,不管这半年她们在山里经历了什么,只要结束时的笑容是舒展和真切的,我们就认为,嗯,第二期的兄弟姐们干的还不赖。

希望这样的情景,在第三期义工出山时,我们仍然能看到。

来这里,看看第三期的兄弟姐妹们,http://one-school.blogbus.com/logs/35856756.html

另外一位村民拍的快活小学支教老师,http://one-school.blogbus.com/logs/35494525.html

壹个村小第三期支教名单:

海里小学:赵丽娟(来自山东)
双山小学:宁前程(来自深圳)
新光小学:邹小惠(来自湖南)
快活小学:陈格列(来自海南)、刘娟(来自重庆)
桐梁小学:蔡永彬(来自山东)、徐叶萍(来自江苏)、关斌(来自广东)

祝福这些勇于行动的人。



《壹个村小》    20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