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三月,出发,以春天的方式。

 

从去年12月底,学校放假,我们结束最后一次访查,到现在,楼下的植物悄悄吐出绿芽,这个冬天又捐出去一百多个孩子,这表示,这段窝在办公室的日子里,每天村小都能结识两到三位新朋友,我们素昧平生,然后相忘江湖,在这之间,也许会持续多年的日子里,因某个远方的孩子,我们暗暗连接,如同此刻,若北方有一棵草正发芽,南方定有朵小花预备着绽放,没错,某个孩子就像是这渐暖春天里某一天。

三月是开学的时候,我们自然又要邮件或电话提醒各位朋友记得汇款,说实话,在村小工作的这些野孩子们更喜欢在乡下跑,沿着线索摸进每个犄角旮旯的村子,认识一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然后在这个父母需要用尽所有力气,才供的起孩子读书的家中捞起一些内心隐秘的力量,用这些力量再去下一个家。而在办公室用客服电话的语气和你套近乎不是我们擅长,但很多时候,做不擅长的事,更能学到东西,过去一年中,我们很多工作的改进就来自捐助人的意见和反馈。所以,有时打扰,有时疏漏,见谅,村小经验浅薄,还望指正的借口,再容我们多用段日子吧。

三月,春天来了,我们也要出发了,乘傍晚的火车,清早的长途汽车,辗转到达贴近泥土的地方。带着那些我们还不认识的你给的希望,去见一个苍老的母亲和她用功的儿子。跟奶奶相依为命,小学时便自己从小煤窑背煤,赚本子钱的那个孩子在来信中说:“我现在充满了希望,现在每周我都会去背煤。”所以你看,希望就是这么没来由的,让我们脚步蹒跚,却能一直前行。

“亲爱的叔叔(阿姨),再次谢谢你,我想会有那么一天,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某个城市的街头,我能遇到你,亲口跟你说声谢谢,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天天开心——云南东川高级中学 罗如秀”

好吧,我们都要谢谢孩子。春天就这样来了。
壹个村小    201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