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二月,对唔住,我系差人

 

昨晚下了点小雨,春天才在城市的雾霾中露出了一点颜色。新年度工作的第一个月,还是有几件事,值得向你报告。

去年我们新家访的七百多个孩子,截止这个月,全部认捐完毕了。谢谢去年和我们一路颠簸,去学生家的义工。谢谢在大年初一认捐学生的捐助人,学生家访报告里的故事,一定没有春节晚会喜庆的。

二月底,学校陆续开学,我们新学期汇款提醒工作,也根据不同学校的开学时间陆续开始了,就目前所知的数字,初中辍学的比例逐渐在下降,但高中的比例又在增加,这不难理解,随着经济条件的慢慢改善,初中花费给贫困家庭带来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了,原本那部分根本没条件读高中,所以初一,初二就辍学的孩子,能够读到初三结束,如果成绩还不错,就可以考上高中,但高中的巨大花费,从初中到高中的落差,使得这部分孩子,在高一阶段又很容易辍学。

我们在开学会先和学校联络,确认学生在读,然后就会发出汇款提醒给你了。




村小月刊从去年二月创刊到现在刚好满一年,我们这份小小的电子杂志,让我用“创刊”这个词都有点不好意思。但对村小来说,这是小小的骄傲。http://www.one-school.org/story/storyindex.htm

那些藏在月刊里带不来点击率,换不来捐助的故事有什么用呢,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专注在降低每个学生家访的成本,专注在降低捐助关系的中断率,我们计较每一个细节,为了给学生和捐助人更好的服务。而月刊里那些平凡而坚定的生活着的人,那些没有结局的故事,在一直提醒着我们,我们做所有这些事的初心,这让我们平静,安心,继续前进。没错,这对我们自己很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我又遇到个朋友,说村小是最文艺的公益组织。我就先当这是夸奖吧,毕竟也算沾上了个“最”字。回过头又有点惆怅,在这个什么公司搞营销都要加入公益元素的好时代,我越来越搞不清,什么是公益了。多年前,壹个村小这件事的开始,并不是个杰出青年励志创业的故事,也许和所有年青人一样,对身边很多事不满,但又迷茫,我们需要做点什么,因为不想对自己不满。所以,比起在公益圈,我们对美国六七十年代的嬉皮圈更加心向往之。

比起穿西装打领带,站在台上举个写着很多零的捐款牌,我更喜欢把这件事想象成是快马长鞭踏黄沙,然后救自己的朋友于水火。我承认,从六岁起就希望自己长大了能这么干。所以,现在,每当一天家访结束,夕阳染着云彩,独自走在回程的山路上时,心中隐隐有些在实现理想的感觉。

你看,我又扯远了。




三月我们将去凉山州,开始今年的第一次家访活动,义工基本招的差不多了。所以现在可以预报一下四月的行程了:4月25日出发,目的地,云南会泽。

报名:http://www.one-school.org/plant/hiking/hiking.asp




最后,还有几件算不得公事的喜事想和你分享,在二月,有位曾在村小战斗过的伙伴,生下了小宝宝,还有一位,预产期也快到了。女汉子的称号,是配不上她们的,你从她们温柔恬静的外表,看不出,她们爬过多远的山。我想,有在村小工作过的经历,她们一定更明白,教育是最好的慈善,这句话的意义,所以,作为母亲,她们一定会是更强大的战士。

以上,便是村小二月的工作报告


壹个村小敬上    2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