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向上,向上。2016升学小结

 

从六月到八月,是我们捐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的跟进工作。

春季学期开始时,总计在捐学生:2366人,即将初中毕业297人,高中毕业:398人。

初中毕业生:在捐297人,追踪到成绩227人,其中考上高中166人。占全部初中毕业在捐学生的55%

未能追踪到的,有些是离开学校后,联系不到家里,有些是中考前确定自己成绩考不上高中,就提前离开了学校。

这45%无法追踪到以及没考上高中的学生,部分去读职校,部分就开始做学徒或者打工。在工厂流水线,或者做你也可能会遇到的餐馆服务员,美发店学徒。

其中112人升入高中后(包含个别职校)捐助人继续捐助。另外有53人,符合高中捐助标准,也依然需要支持,我们也重新寻找捐助人开始了高中阶段的捐助。


高中毕业生:在捐398人,高考升学:297人,其中成绩达到本科200人,占全部在捐50%。成绩到专科152人,占全部在捐 38%。有决定去复读:59人。另外有出去打工:12人。未能追踪到:30人。


按照学生分布区域来看,不管初中还是高中最好的是云南会泽,最低的是四川凉山。

简单来说,初中毕业一半上高中,高中毕业大多数至少还是能上专科,将近一半能上本科(暂且不论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质量问题)。


这些数据的前提样本是我们捐助的学生,一般在捐学生是每个学校家庭经济情况最困难的3-5%的那部分。并不能完全代表全部的乡村学生,但是因为家庭情况只是影响读书的因素之一,再加上我们对整个学校大致情况的了解,所以以上的统计依然有一定的参考性。

我们深知对这些家庭的孩子读书不易,也知道,乡村和城市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差距的巨大。不过欣慰的是,他们还是努力在向上走。



在这些数字之外,想多说几句,Excel表格里,列着每个学生的名字,分数,考上的学校,专业。一行行看下来,有很多名字很眼熟,可能是自己家访过,也可能是从其他伙伴口中听过这个孩子的故事。印象里可能还是这个学生初一的时候站在相机前面,皱着眉我们给他拍照片时的样子,现在就写着他读了某某学校某某专业。

时间回头看的时候总是感觉就一眨眼。这一眨眼代表一个孩子在艰难的环境中,顶住了压力,也代表着有一个捐助人,每学期汇助学金,坚持了高中三年,或者是初中加高中六年。

想起一个我曾家访过的学生,父母都不在了,当时是他带我去他家,所以和我就比较熟悉,高中读完考到了西南民族大学,学校就在成都,有次放假也来我们办公室这边玩,我们加了微信,那天我看到他一条微信朋友圈文字是:“学了两年法律,接触了这些个老师,有点明白为什么近代腐败政权要迫害知识分子了”。

还想起今天春天家访的一个女生。她家在美姑县,读书在隔壁的昭觉县,去她家之前,她建议我说:老师你到我家来,最近修路,你可能要下午出发,赶到美姑县城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赶车,中午到我们家。第二天到了家里,爷爷妈妈都不会汉语,家访结束女孩送我出来等车,她说:每次回家妈妈都会骂她,因为往返车费要一百多。自己总先哄着妈妈说,你再容我读一学期嘛。而妈妈每次去和人借钱也总是先哄着对方说:等女儿高中毕业就嫁人,嫁了就有钱了,就还。

有时候常常需要对别人说明我们做这件事的原因,其实啊,原因都是学生给我们的。因为我们都要往上走,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此,特别感谢加入这次升学跟进工作的义工:
起子;cheny ;C. ;上帝也要吃葡萄 ;夏老师 ;青蛙公主 ;neera ;大陈;liuliu ;musu ;整年的春天 ;包子。

谢谢大家!
壹个村小    20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