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捐助的每一个孩子,都经过了我们实地的家访,而家访也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部分,从我们拿到一张孩子的申请表开始,到我们把完整报告交到捐助人手中,常常需要近一个月时间,我们希望做到谨慎而负责,是为了捐助人,也是为了孩子。

 

同时,我们颠簸、跋涉,为的不只是几百、几千块钱的转移,更加希望通过我们的眼睛,把那些最底层乡村家庭的故事让你了解,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首先,我们会通过学校将调查表发给有需要的学生,请学生填写好,然后我们去到学校,收集表格。

当前一对一捐助开展的地区遍及7个省份的19个县,除去寒暑假,每月下乡,所有地区访查一遍,需要一年。

 

  到了学校,收集好学生的表格,我们会根据学生自己写的内容,做第一次筛选,这次筛选偏向宽松,明显条件不符合的会被筛掉,情况不确定的都会留下来,在随后的面谈中和学生详细了解。

 

 

随后,我们会召集这些学生见面,一个个面谈,询问更详细的家庭情况,这算是第二次筛选。

同时也告诉学生关于壹个村小,关于捐助人。

 

  确定了要走访的名单,然后就出发,去每个学生的家中,搭乡村班车,或私人摩托,或步行,一路打听,找到学生家。遇到偏远的,去一个学生家往返就是两天。运气好,几个学生都在同一个村。平均状态,每天可走访3-4个家庭。

 

 

到了学生家,更像是来做客,聊聊家常,倾听他们那一亩二分地的故事,把妈妈的眼泪,爸爸的叹息,全部记下来。

然后给家里拍照,家人,房子,厨房,奖状,户口本,等等。

 

  一次走访,大约两周,我们从山里带着收获的资料回到办公室,开始每个学生的资料整理,家访报告撰写。以及给学校的名单表格。

 

 

资料做好,还并没结束,每个学生家庭情况不同,我们希望能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客观的建议捐助金额给你。所以走访人要先将资料提交内部至少三人一起讨论,评估。把孩子当自己孩子,尽量给他多的帮助,把捐助人的钱当自己的钱,助人自助,只捐助必要的。在此环节大约有10%的资料会被认为不适合捐助。

 

  终于,一个学生的资料就可以发布在网站上,等待认捐。

 

了解更多 捐助,我们如何在做>>

 

壹个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