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新华村小] 陕西省紫阳县瓦庙镇

 
 

村小项目:

我们是在早晨出发的,学校虽然在高高的山梁上,但是通了新修的水泥公路,骑上摩托车20分钟就到路边的学校了。公路在山上绕来绕去,秋天的树叶在路两旁落了一地,再看远处的群山和村庄,像是进了某个需要买门票才能进入的国家森林公园。学校是简陋的水泥房,但在村小里算是条件比较好的了。门口有块操场,据说是修马路 老板义务给铺的,但没有篮球架。而操场旁边就是坟地,很多山里的学校都建在坟地旁,那是因为空地难找,所以活人就只能和死人争地方了。学校唯一的张广信老师,已经30年教龄了,7 年前幸运的从代课老师转为公办老师,这样老了就还有着落了。山里人淳朴,他觉得自己运气好。而在我们看来,这是应得的,同样都是老师,都给学生上课,代课老师每月只有350-450元,而公办老师有1400元,而且前者没有任何福利和退休保障,连放假期间也没工资。虽然有住宿条件,但学校缺水,现在是冬天,附近的水源都干了,老师喝的水,得从20分钟开外的地方自己去挑。到了晚上,学生一走,学校离附近民居又有点距离,操场旁是东一处,西一堆的坟地,估计日子很难熬。张老师家就在附近,所以平时吃饭睡觉都回家,如果有人愿意来这里支教,需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

学校 规模:2个班,20个学生,1个老师
距镇上路程: 摩托车20分钟 / 步行60分钟
通 讯:有手机信号,无固定电话。
生 活:有空房做老师宿舍,有伙食设备,学校无水源,需去附近村民家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