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茶寨村小] 陕西省紫阳县瓦庙镇

 
 

村小项目:

就风景来说,茶寨更像个露营的好地方,学校藏在山腰上的树丛里,门前还有南方的竹子。正值秋天,满山都是黄色红色的叶子。而然和景色相比,学校却是那么的贫瘠,由于这里原本是有6个班级的完小,而现在三到六年级都搬到山下去了,留着一二年级,合并成一个复式班,在一个教室上课。学校很破,空余的教室很多,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显得空荡荡的。和所有的村小一样,学校只有一个老师,杜老师高中毕业,是代课老师,一个月工资只有350元,放假时没有工资,退休或也没退休金,而他已经在这里教了十几年书。同样在山里当老师,前面加了代课两个字,意味着你老去时,没有人会为你晚年生活负责。这个二十几人小复式班里,我们发现了2个孤儿,一个单亲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父亲死在坍塌的煤矿里。另外,除了老师和孩子,你在这里找不到任何其他跟学校有关联的东西,等放了学,整个学校看上去更像一座废弃的仓库。

学校 规模:2个班,30个学生,1个老师
距镇上路程:摩托车25分钟+爬山30分钟 / 步行160分钟
通 讯:无手机信号,无固定电话。
娱 乐:无。
生 活:有空房居住,无任何生活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