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快活小学] 陕西省紫阳县毛坝镇

 
 

村小项目:

快活小学,光名字就够让人浮想联翩的了。从毛坝镇出发,坐车15分钟,开过一条摇摇晃晃的铁索桥,到了河对岸,就没公路可走了。车子停下,人继续上路,歪歪扭扭的羊肠小道,沿着河滩一路开去,路倒也不难走,一直走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学校了。风景是没得说的,没有通公路,沿途的村庄看上去就非常原始,土房子土墙,一幅山野风光。我们访问过的那么多所完小里,快活小学的条件应该算是最差的,因为交通不便,所以很难有新老师分配进去。学校有6个班,只有4个老师。用手指头想想也知道老师人数是不够的。4个老师里,只有校长是年轻人,其他3个是都快退休的老教师。年轻的校长看上去很腼腆,给我们做饭倒茶,话不多。支教老师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老师宿舍不够,两个老教师连忙说他们腾出来,搬回家住,家就在学校旁边,很近。 学校的篮球场是块泥地,有个老教师支支吾吾半天,希望我们能帮忙修建,因为听说了我们在桐梁小学的篮球场项目。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乡间学校,用镇里中心学校的老师话说,快活小学是个能修心养性的地方。

学校 规模:6个班,80个学生,4个老师距镇上路程:摩托车20分钟 +步行80分钟通 讯:有座机电话,无手机信号。娱 乐:有电视机,能接受国家普及频道,无5套8套等加密频道。电 脑:1台,无网络。生 活:有老师宿舍,无伙食,无浴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