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革新小学] 贵州织金县茶店乡

 
 

村小项目:

20年前,一个本村的年轻人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同村4年级以上的孩子要走7公里去乡完小上学,路途遥远不便,于是他决定自己办学。1989年9月,革新小学,就这样诞生了,一个私办学校,位于织金县茶店乡大营村。由于教学质量高,学生人数逐年提高,现在有419位学生,生源来自本村和附近的金龙村(距离5公里)、安乐村(距离4公里)、湖壩村(距离4公里)。 最开始的时候,在自家居住着的木架房内教学,有90多位学生。后来自家的木架房老旧将要坍塌,分别在2006年、2007年修建4间大砖简易房(每间约12平米),2008年5月由上海高安基金会捐资修建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学校更名为“张洹革新小学”。 第一次到革新小学是2008年的12月2日,是和高安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一起去的,去看高安基金会出资捐助修建的新校舍。一下车,就看见了传说中的陈校长,感觉很朴素、很实在的陈校长。随后边聊天边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新的教学楼。因为教学楼里的附属设施还未装好,学生还在上面的老房子里上课。拍了一些照片后,就往老房子处走去。虽然已经有些心理准备,还是被眼前的情景深深的震撼了,几十年前的破旧木架房还在充当着教室(学前班),真是有些担心啊,看着那房子好像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30多米处是一排简易房,也就是一到六年级的教室。不足12平米的房间内,50多个挤在一起的学生,很认真的听着课。就在这样简陋的教室里,走出去了40多个大学生。革新小学成绩在茶店乡名列前二名,2006年在织金县194个小考班级中数学排名17、语文名列第21。也是在这样简陋的教室里,陈校长实践着自己20年来的理想。 2009年6月8日第二次到革新小学,陈校长说,学生们已经搬进了新的教学楼里上课了,可是师资不够啊,因为不是公办学校,所以当地教育部门不可能往下派公办教师。自己找代课老师呢,读过高中或师专的年轻人很少愿意来的(工资实在太低);愿意来的人,又难以胜任。陈校长听说我们有支教老师项目的时候,就很期待支教老师的到来。

学校规模:7个班级、419名学生、6个老师
距乡上路程:约七、八公里,坐摩托车10元、私人的面的4---5元,20多分钟车程。
距县城路程:约40多公里,先到乡政府所在地,茶店乡政府所在地到织金县城,面的车10元,1个多小时。
通讯:联通、电信、移动均有信号
生活:住宿、做饭有地方(条件略微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