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樟木小学] 四川省冕宁县惠安乡

 
 

村小项目:

一路颠簸终于到了传说中学生很多的樟木小学,虽是一所完小,但是规模和气派已抵得上一所中心校,除了没有中心校所拥有的食堂和学生宿舍。和年轻的特岗教师聊了聊,知道他来自条件还不错的重庆,知道他们来之前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偏僻的学校,知道他们的年龄比我们要小得多,知道这里虽然山清水秀却并不是人间天堂。学校的学生很多,可是因为已经放学了我们并没有看到,但是从姜校长报的学生人数不难看出来,学校的16位老师压力很大吧,“狼多肉少”也许形容的并不贴切,但是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更甚于狼吧。我们去的时候惠安乡中心校的校长也在,这位被我遗忘了姓氏的校长是一位很严格的校长,我们一到就给我们了下马威:如果想借机推销某产品,那么免谈,因为学生都没有多余的钱来买这些。从惊吓中回过神来的我们给他们讲“壹个村小”,给他们讲我们的来意,给他们讲那些已经得到温暖的学校,像这样带着些许的怀疑更能让我们对这个学校充满敬意。也许现在他还在怀疑我们的意图,但是外面的爱心总有一天他会感受到,孩子们也会感受到的。

学校规模:9个班,512个学生,17个老师。距镇上路程:面包车20分钟/步行一个小时。通讯:有手机信号。生活:有老师宿舍,没有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