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中村小学] 四川省冕宁县城厢镇

 
 

村小项目:

在马校长的一路狂奔下到了这个地势有点高的小学,虽然隶属城厢镇(城厢镇是冕宁县城所在地,比其他乡镇要好)管辖,但是学校并没有我们想象的样子,仍然是简陋的教室,和村委借来的校长办公室,没有体育器材的操场…….当然朗朗读书声是少不了的。校长告诉我们,学校在城厢镇与惠安乡的交界处,城厢镇的好处可能惠及不到,惠安乡的好处又不能惠及到,说起来这里就是爹不疼娘不爱的,其实学校最缺的就是适合小学生看的书籍,孩子们渴望读书,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这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在一年级甚至学前班就强迫学生学习汉语,很多学校的彝族学生要到三四年级才能用汉语学习,他们的进度也就比汉族孩子慢了两三年,这样是很影响学生成绩乃至后来的发展的,所以要他们更早的学习汉语真的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吧,毕竟我们的教材都是用汉语编出来的。

学校规模:7个班,190个学生,9个老师。距镇上路程:面包车20分钟/步行40分钟。通讯:有手机信号。生活:没有老师宿舍,没有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