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脚上破破的鞋,课桌上破破的书本,破破的能透过二楼地板望见一楼教室的小木楼,大坝村小,这是我到过最"村"的村小了。一大早,从中心学校出发,在许校长摩托车后座上颠簸半小时,在绵绵的大山里绕了不知多少绕后,终于到了这里。远远望来,山坡上十几户人家聚集中一片空地,便是学校操场,一座颇有些古意的二层小木楼立在操场中间。在这雾气还未散尽的山野清晨,孩子们的嬉闹声伴着村子里的狗叫鸡鸣,有着格外的快乐气息,与其说这里是学校,倒更像是个儿童乐园。许校长也笑着给我讲学校的事情,可是笑的却有些无奈,这里一共四个年级,都是些由于家太偏远,无法走去镇上完小读书的孩子,学校四位老师,都是代课老师,其中一个还是另一位教书三十多年老教师的高中刚毕业的女儿。校长说,这几位老师还都是好说歹说,才愿意留下来当代课老师的,要知道,出去打工的收入,是远比这偏远山村当代课老师强的。而这里更是难有年青老师分进来的,于是当这里的孩子升五年级去镇上小学时,便落在了其他孩子的后面,再升入初中时,很可能依然落后。也许你看过很多乡村学子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故事,可更多的,是默默接受初中毕业出门打工的命运,他们可能也很努力,或着更加刻苦。离开时,雾气渐渐散去,阳光透过云朵照在了操场上,孩子们眼中闪烁的,依然是我见过最有希望的光芒。

学校 规模:4个班,119个学生,4个老师
距镇上路程:摩托车30分钟 / 步行200分钟,距县城:班车4个半小时。
通 讯:有座机,有手机信号。
生 活:有老师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