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完了几个村小,返回县城的路上,带我下乡的农夫老兄说,这个乡还有个私立小学,想不想去看看。私立小学!这种地方办私立小学怎么赚钱?我一听来了精神,找了辆摩托车,立刻与农夫老兄上了路,路还算平坦,我们在星星点点的农家与青青黄黄的农田中驶向乡野深处。海里完小,在这云贵川三省交接的乡村里,显的有些新奇的私立小学,校长解老师,她原本只是看附近的孩子们上学要走太远的路,于是在村子里给年级小的孩子们当代课老师,山村里一师一校,是很正常的事,后来孩子们越来越多,便向村子里申请了地,自己贷款建了楼,再后来就有了现在的海里村小。如果你到了,就会明白,这种穷乡僻壤,私立可不代表赚钱,就是想赚,也没人会交,却还要自己建学校,自己花钱请代课老师。也因为是私立的学校,校园里收拾的漂亮、整洁,黑板报上还写着校训,我流窜在各个教室拍孩子们的照片,二年级的孩子们齐声唱起不知是课文还是儿歌,几天来下乡的疲惫就一下子都没了。不久前,做了几十年代课老师的解老师终于转了正,而现在海里小学的老师里,就有她以前的学生。按当地政策,代课老师转了正,必须先去偏远村小服务,解老师虽然自己办了学校,可是也没例外,那次没能见到她,后来回到成都的第一个周末,便接到了解老师的电话,电话里,听的出她的热情,期待着支教老师能去海里小学,她说周围的人都说她傻,可一路走来都有不少人帮她,我想起了我们网站上自我介绍里那句话,希望我们一起犯傻,也想起了海里小学,那稻田间的朗朗书声。

学校 规模:7个班,200个学生,3个老师
距镇上路程:摩托车15分钟 / 步行60分钟,距县城班车两小时。
通 讯:有座机,有手机信号。
娱 乐:有电视机。
电 脑:1台,无网络。
生 活:有老师宿舍,有老师食堂,有太阳能淋浴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