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个村小
首页 村小果实

[ 关于乡村教育 ]

你一定不会相信,在我们合作的大部分乡村小学里,学生的平均成绩,甚至不能到达及格线。壹个村小的支教老师们都经历过,兴冲冲的,踌躇满志的站到讲台上,却被学生的学习程度弄傻了眼,有力无处使,因为基础太差了,六年级的学生,很可能连三年级的题都不会做。而印象中,我们的小学时代,考了80分回家都可能挨揍。

现实非常残酷,从我们的学生数据库里看,高中生几乎都是从镇里的中心小学毕业的。村级小学的学生,初中毕业后,基本就失学了,有的因为家里穷,需要提前出门打工。但大部分原因是,成绩根本跟不上,因为语文基础差,导致理解能力跟不上,有的学生上了初中后,物理化学等课程,连题都看不懂。

而另一些孩子,顶着生活和心理的压力,信仰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理想,寒窗苦读十多年,终于站在了高考的门前,却一下子对未来失去了方向,在这个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同时社会快速变化的时代,这些孩子们是被隔绝的,社会需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他们无从知道。很多很多努力、有天赋的孩子,就这样成为了教育缺失。信息匮乏的时代牺牲品。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历史和体制关系,老教师跟不上新时代,等等。但这并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也不是像我们的这样的NGO有能力涉及和改变。政府也正在努力,我们能看到的,破破烂烂的教学楼,正在慢慢被取代,在危房里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少。

然而我们也看到,新教学楼即便造出来了,里面也是空空荡荡的,除了依旧死记硬背的学生和照本宣科老师,什么也没有改变。

所以有了村小的形形色色计划,我们希望课外书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乐趣,希望作文比赛能鼓励孩子真是的表达,杂志订阅能给即将进入社会的孩子新鲜实用的信息。

总之,我们希望村小是一扇窗,展现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无论美好的,还是现实的,用我们的行动,填补教育中对人生、社会的认识,这些最重要,课本上却没有写的知识。这是个需要很多资源和能力,并长期坚持才能完成理想,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在山间留下一个图书室,或送去一年的新鲜杂志,或成为义工,用你的知识和能力提供服务,让相隔千里之外的生命产生连结,我们曾经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正在发生。

 
 

村小图书室(2014年活动已完结)

捐助一个乡村小学图书室,给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本课外书,让他们感受阅读的乐趣,开始主动探索知识,将这个习惯,带到整个人生里...

   

乡村孩子作文比赛(2014年活动已完结)

每年一届的作文比赛,在遍及西南、西北的乡村小学、初中展开,鼓励孩子们观察自己家乡的美好,而不只是与城市比较。表达生活的真实感受...